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开放基金申请指南

出处: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布时间:2022-07-17浏览次数:2660

为贯彻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方针,创造良好的科研条件和学术氛围,吸引、凝聚国内外优秀学者,共同研究、联合攻关,促进高水平成果产出,浙江大学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根据国家科技部《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和《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现公开发布2022年度开放基金课题申请指南。

一、指南内容

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应紧密围绕实验室重点研究方向,研究内容具有创新性。2022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重点支持以下方向申请书应说明符合哪个研究内容,不相关的研究课题不予资助

1)应用流体力学:围绕多相流及流场可视化、流体输送、调节与计量、微流控器件及系统等方向,研究流体动力学与多相流理论、空化理论与空泡动力学、流体振动与流动噪声等中的基础理论与实验方法。

2)流体传动与控制:面向复杂流体元件的先进设计,仿真与测试方法、高效集成的电液与电气控制系统、智能化流体动力元件与系统等领域,研究高性能流体动力元件、电液系统集成与控制、气动元件及系统等设计及制造中的基础理论、设计方法与制造工艺。

3)机电系统创新设计:聚集虚拟设计与数字孪生、原型及定制化设计及可靠性设计等领域,研究重大机电装备创新设计、数字化设计、个性化定制设计、可靠性与优化设计与材料-功能-结构一体化设计等的基础理论及方法。

4)机电系统感知与控制:面向重大装备的动力学建模与优化、状态检测与故障诊断、先进控制等需求,研究机电液系统动力学建模与优化、状态监测、故障诊断、性能预测、先进检测与控制等中的基础理论及方法。

5)机电系统先进制造:针对高性能高可靠的机电部件制造、精密与微纳制造、生物制造、增材制造、复合材料制造、机电系统集成与数字化制造等方向,研究制造过程中传热、传质行为、界面调控、批量及稳定品控、在高可靠性、超大尺寸、微纳尺度与生物活性等约束条件下的制造新原理、新方法,探索成形规律。

二、申请办法

1)申请人需为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以上职称的海内外学者尤其鼓励海外、国内C9985高校的优秀学者进行申报。按照规定格式实事求是填写《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已有在研开放基金不得重复申请(滚动支持的除外)

2)申请者应于当年指南发布截止期限内将申请书(纸质材料一式三份,同时递交相应电子文档)报送本国家重点实验室,申请者所在单位对申请者的能力与水平以及申请的内容进行审查,提出推荐意见,承诺对申请者的时间和条件给予支持与保证,并加盖单位公章。

3)开放基金支持强度5-8万。为加强开放及联合,负责人要求为非浙江大学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以上职称的海内外学者承担,优先支持重点实验室成员作为联合申请人,对于海外研究人员,必须要有重点实验室成员参与联合申请。

4)开放基金课题研究年限为2年。研究计划一经确定,必须认真执行。每年须按要求向重点实验室提交课题进展报告。如需要变更,需提前3个月提交书面申请,经学术委员会同意、并得到实验室主任批准后方可执行。

5)课题申请得到批准后,申请者应与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签订协议,按协议计划进行工作,接受实验室的检查和监督。课题执行期间,课题负责人或课题组成员应积极参加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的国际学术会议课题研究所获得的成果由实验室和申请者及其所在单位共享,论文署名单位须包括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英文名称为the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luid Power and Mechatronic Systems)(至少为第二单位),无标注国重单位名称的成果不计入课题成果数量,对于海外研究人员,要求是联合发表的论文课题相关成果或论文发表必须标注“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资助”,英文论文应标注“Funded by Open Foundation of the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Fluid Power and Mechatronic Systems”。

62022年的项目申请的受理时间为从本指南发布之日起至20221031日,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陈洁电子信箱:chenj11@zju.edu.cn 联系电话:13429125897

通讯地址: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开物苑5号楼311室,邮编:310027电话:0571-87952274;传真:0571-87951941

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开放基金申请指南(2022版 ).docx

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管理办法(2022).docx

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2022版本).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