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体动力基础件与机电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前身是流体传动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1981年由原国家科委和原国家教委联合批准成立“浙江大学流体传动及控制研究室”,1985年被原国家教委批准为首批开放实验室,路甬祥为实验室主任,1989年开始流体传动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1995年建成并通过验收,2010年更名为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1997年、2003年、2008年、2013年2018年分别通过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2018年国重实验室评估获得优秀。2022年实验室成功重组更名为流体动力基础件与机电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经教育部批准,吴根茂、杨华勇、王庆丰、付新、陈鹰、杨华勇曾先后担任实验室主任,路甬祥曾担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现实验室主任由浙江大学杨华勇担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由上海交通大学林忠钦担任,实验室咨询委员会主任由华中科技大学李培根担任,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由路甬祥担任,咨询委员会名誉主任由中南大学钟掘担任。

实验室围绕制造强国战略,针对盾构、IC制造、航空航天、船舶、工程机械、基础制造等高端装备的重大需求,立足高可靠超高压超洁净关键基础元器件自主设计制造、流体动力基础件及系统创新设计理论与软件、流体动力基础件及系统运维智能化等关键科技问题展开攻关,突破了电液比例流量阀、盾构掘进装备电液控制元件及系统、光刻机浸液系统及核心流控部件、高档数控机床数字设计、航空制造机电部件与数字装配等关键技术,研究成果推动了我国“掘进装备跻身世界前列”,并成为自主掌握飞机数字化装配核心技术及装备的国家,以及全球第三家掌握光刻机浸液系统技术的国家。研究成果支撑了我国流体动力基础件与机电系统领域的高速发展,共获国家三大奖23项。未来实验室将继续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凝心聚力、创新机制,着力将实验室打造成为培养本领域战略科学家和全球顶尖领军人才的基地,支撑我国流体动力基础件与机电系统产业链的自主可控,成为该领域不可替代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