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体动力基础件与机电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暨第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举行

出处:流体动力基础件与机电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发布时间:2023-12-19浏览次数:10

202312月17日,流体动力基础件与机电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暨第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浙江杭州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林忠钦院士等学术委员会成员,钟掘院士、杨卫院士、李培根院士等咨询委员会成员,比亚迪执行副总裁廉玉波等特邀专家共29位委员和专家出席了会议。全国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和学生11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图 年会参会人员合影

浙江大学副校长王立忠致欢迎词并为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给与实验室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图 副校长王立忠为委员颁发聘书

实验室主任杨华勇院士代表实验室作了工作报告,对2023年度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徐兵教授、陈远流教授、胡亮教授分别作了“工程机械高端液压元件及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微纳测控机电系统关键技术研究”、“超洁净液体磁悬浮无轴承泵送技术研究”三个学术报告。

 

 

图 分别为杨华勇院士、徐兵教授、陈远流研究员、胡亮教授作报告

2023年度“陆增祺FPTC高科技奖”授予付新教授、贺永教授、冯毅雄教授、赵朋教授、张军辉研究员、陈远流研究员、童哲铭研究员等7位老师和9名博士生,表彰他们在2023年度为实验室做出的突出贡献。与会专家审议了2023年度全国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经无记名投票,同意资助开放课题32项。

与会专家肯定了实验室本年度取得的工作成绩,一致认为实验室的基础前沿研究具有很高的理论学术水平,在流体动力基础理论与设计方法、超洁净流体动力基础件、高端装备机电液系统等五个重点任务的基础与技术研究方面均取得了重要进展及丰硕成果,在国民经济主战场及国家重点工程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与会专家对实验室今后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建议以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为契机,打造成一支国内不可替代的流体动力基础件特色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支撑我国重大装备中流体动力基础件及机电系统产业链的自主安全可控,为科技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贡献力量。

  

    

  

  

  

  

  

图 与会专家提出宝贵建议

2023年流体动力基础件与机电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暨第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