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主任杨华勇院士在2023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做专题演讲

出处:流体动力基础件与机电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发布时间:2023-10-24浏览次数:12


近日,2023国家制造强国建设专家论坛在浙江宁波举办。论坛上,实验室主任杨华勇院士针对智能制造底座技术的探索与实践进行了深度探讨,并就我国工业化道路绿色发展的必要意义和实现途径展开了详细指导。

聚焦绿色产业 助力可持续发展再制造

推进绿色发展是目前新型工业化道路中的重要任务,关于智能制造在推进绿色工业发展的过程中的积极作用,杨华勇表示,绿色制造是落实双碳战略,也是全球都非常关注的焦点。尤其近年来全球焦虑担忧异常天气,像南北极大量的冰山在融化,此类自然现象与灾害的频发也预示着绿色制造需要引起人们的重视。

谈及绿色制造的积极影响,杨华勇指出,智能制造在绿色制造当中,对企业转型升级,产品的转型升级,以及行业的转型升级均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从产品的角度来看,现在大量的工业产品多数都追求时尚,追求功能,并没有从绿色的角度出发,而绿色的核心在于对环境的保护与维护以及可持续发展,要用尽量少种类的材料。此外,就是再制造,现如今的供应商生产厂家关心把产品卖出去,却没有考虑如何回收以及再制造。与此同时,产品在设计端,要考虑如何拆解一个回收的产品。从设计的角度,工业化的拆解,在设计产品就要考虑如何来拆解它,从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服务、回收和拆解,再制造都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智能制造是真正实现绿色制造,让其能够从开始到推广运用到产品的全生命周期整个过程。杨华勇指出,面向未来,数字技术,AI技术的赋能产品增值会越来越大。数字化赋能制造业绿色转型,具有精准性、时效性、全流程系统性的优势,通过数字技术对关键数据进行采集、处理、分析和应用,能够有效进行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减少生产过程中的能耗物耗,进行能源管理与排放监测管理,促进供应链资源回收利用,弥合不同规模制造业企业间的数据鸿沟等。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比起发达国家,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深耕数字技术 引领智能制造业发展

重大装备是制造业主要的领域,也是中国制造的脊梁。在此领域,如何实施智能制造尤为关键。对此,杨华勇指出,整个机械工业产品以汽车为代表,近年来,电子技术在行业发展进程中起到非常大的支撑作用。面向未来,造车新势力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所创造的价值会越来越高,AI技术在其中创造的增值也会越来越大。

真正要落实,从智能制造来看,数字技术发展趋势是要把数据打造好,将其智能化,关键是把工业知识沉淀,加上算力来做示范与普及应用。“它的难点是如何把工业知识数据化,如何把工业知识做成融合的计算,以及工业知识AI化,以上几点都需要工业数据的应用性、稳定性,工业AI的普及性。”杨华勇说。

促进产学研一体化融合 赋能数字化智能制造

杨华勇在演讲中介绍,从过往的经验来看,所有的产品从设计、生产、运维,全生命周期管理的阶段,制造业头部研究的高校也可以深度参与,把产品的开发、设计阶段分两个赛道,从头部企业到中小企业全面贯穿。与此同时,产学研用关键智能制造底座系统需要多方面的人才,企业内部技术人员一定要参与打造智能制造的工具组件,协同算法工程师,高校制造学科懂产品、懂工艺装备的研究人员一起参与,通过软件工程师将其软件固化下来。长期产学研的合作,最关键就是要沉下心来,实现长期稳定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