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奉献精神,感受榜样力量 流体全重党支部开展暑期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出处:流体动力基础件与机电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发布时间:2023-09-13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领悟党的无私奉献精神本质,以榜样为灯塔、以先锋为标杆,时刻不忘内心的理想信仰、肩上的责任担当,以勇毅坚强、敢闯敢拼的姿态传承党的优良作风,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系教工第一党支部(流体动力基础件与机电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于暑期在支部副书记韩冬的组织下开展了三场主题党日活动,在红色之旅中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1. 四川成都-感悟青年使命

1 工程物理研究院

7月18、 19日,支部代表成员与机电学生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前往四川成都进行学习交流。作为本次党建活动的第一站,大家来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成都基地,该院主要从事激光聚变研究中的物理实验、诊断、靶制备等工作,在负责人的介绍下,认真了解了高功率光纤技术激光器的研发及核心技术攻关等内容,并与相关领导开展了积极交流。此次活动增进了同学们对国防事业单位的认识,也为支部教工后续在科技强国方面谋求合作打下基础。

图2 辛亥革命保路死事纪念碑

随后大家共同瞻仰了位于成都人民公园的辛亥革命保路死事纪念碑,它展示着不屈不挠的四川人民与沆瀣一气欺压人民的清政府和列强等反动势力进行斗争的革命史诗,正是人民用鲜血牺牲,才让中国近代史掀开了新的一页。老师和同学们受革命精神的鼓舞,会以更昂扬的斗志投入到科研工作和学习中。

图3 保路运动史事陈列馆

作为本次党建活动的最后一站,大家来到四川保路运动史事陈列馆进一步了解保路运动的历史,馆内陈放大量的图文档案和实物复制品等,铁路是重要运输线路,关乎国计民生大事,革命党人为了保护铁路主权前赴后继参与斗争。支部的老师和同学们感受到了前辈舍生忘死、敢为人先的精神,更加坚定理想信念,为建设富强繁荣的中国而不断奋斗。

  1. 河南航天-铭记焦裕禄精神

图4 河南航天党员交流

7月25日,流体全重支部与河南航天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学习焦裕禄 践行新思想”的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是河南航天与浙江大学首次开展党支部共建实践活动。

 

图5 队员参观纪念馆

大家走进焦裕禄纪念馆,参观厅内展示的图片及物品,认真聆听讲解员的介绍,敬佩焦裕禄带领兰州人民战风沙、治盐碱的斗争精神;此外,纪念馆原馆长张继焦用一堂生动的课程讲述了焦裕禄在生命中的最后时光,为改变兰考面貌耗尽心血。作为航天人,要坚持将焦裕禄精神中的干劲拼劲融入到航天事业,推动高质量发展。

图6 张继焦馆长授课

本次党建活动加强了河南航空和浙江大学的沟通合作,打开了河南航天形成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新局面,把党员在主题教育中焕发的工作热情转换为攻坚克难的动力,以实绩检验成效。


  1. 巴西徐工-领略海外风采

图7 徐工巴西工厂

8月12-15日,流体全重支部与机电学生支部共赴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包索市,与徐工巴西当地支部开展一场别有意义的海外支部共建活动,徐州重工是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规模最大、产品品种与系列最齐全、最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大型企业集团。该集团积极参与了中巴经贸合作,并在巴西市场取得显著成绩。

图8 徐工巴西党支部交流

在徐工巴西党支部书记兼技术主任卜令臣的引领下,团队参观了徐工麾下的机械设备及工作车间,就海外市场开拓,海外支部建立运作进行深入交流,徐工以当地化产品为研究导向,研发出了适应巴西本土市场的工程机械供客户选择,这些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公路建设、码头升级、城市基建等项目,不仅推动当地产业转型和升级,也提高了中国品牌的认可度和影响力。

此次海外共建活动帮助活动成员拓展了国际视野,坚定了投身大国重器,为机械行业创造辉煌的信念,为打造全球化产业链,加强国际化合作,强化中国制造企业的良好形象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过暑期的这些党建交流活动,流体全重支部成员充分学习了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模范精神;开拓了与校外企业及研究院所的联合支部共建场景,丰富了融合方式和载体,实现了党建目标与业务工作的双促双升;对于教师和学生群体进行方式多样的思政教育,强化了党的思想引领力和群众组织力。未来全重支部将传承党的优秀作风,追求卓越、锐意进取,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