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融合 共迎挑战——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学术年会开幕式成功举办

出处:流体动力基础件与机电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发布时间:2023-07-09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提升我国机器人学术研究氛围,为我国机器人领域的学者提供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器人分会、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中国宇航学会机器人专业委员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机器人专业委员会和中国计算机学会智能机器人专委会共同主办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学术年会。

2023年7月8日上午,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学术年会开幕式在杭州成功举办。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林忠钦院士,杭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孙旭东,杭州市西湖区副区长俞晖,浙江大学工学部主任、大会主席杨华勇院士在会议上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丁汉、毛明,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天然、田红旗、林忠钦、郑南宁、杨华勇、黄庆学、丁荣军、邓宗全、王树新、刘宏,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孙钰,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戴建生,德国国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张建伟,来自各高校、各研究院和各行各业的深耕机器人领域学者,合作企业和研究机构代表,杭州市政府有关部门、领导,浙江大学有关部门、院系领导,流体动力基础件与机电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相关领导以及媒体朋友们等1500余人莅临大会。开幕式由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邹俊主持。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林忠钦院士致辞,他代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向大会指导委员会、主办单位、承办单位、与会嘉宾、合作企业等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机器人产业是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的重要基础,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关键环节,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标志,中国机器人学术年会的举办不仅为国内机器人相关各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学生和从业人员提供交流、共享、合作的平台,也为促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推动机器人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引擎。期望与会学者能够以大会为契机,交流共进,共谋发展,为推动机器人智能化、高端化迈上新征程,为提升我国机器人领域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及产业化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杭州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孙旭东致辞,他代表杭州市人民政府向与会贵友来宾、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杭州市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学术年会的举办,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也是加快推动新一代智能机器人“人机共融”质量建设的务实举措。杭州市作为备受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的“创新活力之城”, 始终牢记殷殷嘱托,强化科技自强,在机器人产业相关赛道上凝心聚力、积极布局,以厚植人才沃土繁育机器人产业生态、以创新驱动变革推进产业链融通发展、以矢志产业报国打造机器人产业高地。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演进,杭州市也将继续积极构建未来产业发展体系,为加速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型升级,为我国机器人领域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杭州市西湖区副区长俞晖致辞,他代表西湖区人民政府向与会嘉宾表示诚挚欢迎,对会议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从人文底蕴、创新策源和产业发展三方面简要介绍了西湖区的发展和美好愿景,他指出西湖区不仅是美好生活的乐土、也是科技创新的沃土、更是施展才华的热土。他表示,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学术年会的举办不仅进一步提升了我国机器人学术研究氛围,也为西湖区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增添浓重的一笔。未来,西湖区一方面将全力打造创新策源首选地、成果转化首选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聚势蓄能,另一方面,将积极引进各类人才,在云计算、人工智能、空天地海、量子信息等新赛道抢滩布局,继续走在科技创新前沿产业“第一方阵”、当好“开路先锋”,希望和大家一起携手迈向未来,见到更多优质成果在西湖区落地生根、蓬勃壮大!

浙江大学工学部主任、大会主席杨华勇院士致辞,他代表大会主办方向组委会及全体会务人员的辛勤工作致以衷心感谢,对所有支持和参与本次盛会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欢迎。他表示,在过去几十年里,机器人技术取得了长足进步,运动控制、感知技术、智能装备取得了突破性创新,虚拟现实、人工智能实现了飞速发展,但仍然存在许多复杂且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本次大会以“人机融合共迎挑战”为主题,既是对国家科技战略布局的积极响应,也是大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决心。希望大会的举办能够为国内机器人领域专家学者、学生和从业人员提供新观点、新技术、新产品交流与推广的渠道,打破学科和领域的壁垒,共同探索人机融合的未来,为提升我国机器人领域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及产业化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学术年会开幕式在与会嘉宾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学术年会由流体动力基础件与机电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数字制造装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承办,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哈尔滨工业大学为大会技术指导单位。大会主席由杨华勇、丁汉、刘宏、于海斌共同担任,大会学术委员会主席由徐兵、赵杰、曲道奎、熊蔡华共同担任,大会组织委员会主席由邹俊、朱延河、刘连庆、陶波共同担任。

本次学术年会以“人机融合,共迎挑战”为主题,大会议程主要包括 7 个主旨报告、13 个主题报告、54 个分论坛特邀报告、139 份海报展示和自由交流等环节,邀请我国机器人领域有学术专长的专家学者分享他们最新的研究进展。会议安排了两场重要论坛:其中,大会主旨论坛结合国家重大需求,邀请领域院士畅谈“机器人创新发展”;另外,在顶刊论坛,大会邀请机器人领域在Nature/Science及其子刊、PNAS、TRO、IJRR等期刊发表过成果的作者,或者 ESI 高被引作者,分享成功经验。

特别感谢杭州申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大会协办单位对会议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