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微纳制造的进展和挑战”-洪明辉教授学术报告会顺利举行

出处:流体动力基础件与机电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10

2023年5月22日上午,应流体动力基础件与机电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邀请,由新加坡工程院院士、厦门大学工学部主任、陈嘉庚讲席教授洪明辉主讲的“激光微纳制造的进展和挑战”学术报告会在开物苑1-208如期举行。报告由流体动力基础件与机电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陈远流研究员主持。谢金、祝毅、马梁、张超、周竑钊、徐凯臣等30余位师生参与了本次报告会。

本次报告会,洪院士用日常生活和生产研究中的各种例子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激光微纳制造的独特性及激光与材料相互作用的机理。随后,洪院士分别介绍了微米、亚微米和纳米三种尺度下激光加工的研究进展,列举了其在半导体刻蚀、光学滤波、柔性电路加工、微结构雕刻等方面的应用,并点明了激光加工所面临的两大挑战:如何减小热影响区和如何实现远场加工。最后以光学微球显微镜和光学万用仪为例介绍了产学研结合的成果及产业落地的情况。

在互动环节,各位师生踊跃发言,就各类专业问题、科研经验等向洪院士提问,得到了洪教授详细且具有针对性的回答。报告会尾声,陈远流研究员与徐凯臣研究员作为代表向洪院士赠送纪念品,对洪院士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表达了日后进一步合作交流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