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咨询项目“中小企业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出处: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布时间:2022-06-10浏览次数:107

2022610日,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项目“中小企业智能制造发展战略研究”启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杭州顺利召开。会议由项目负责人、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华勇院士主持。

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周济院士,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朱高峰院士,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培根院士,浙江省原副省长、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毛光烈,科技部国家奖励办原主任、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执行院长邹大挺,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荣誉主任屈贤明教授,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制造业研究室首席专家、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专家咨询组副组长董景辰教授,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办公室主任姬学,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副理事长蔡文沁研究员,浙江省科协副主席武传宇教授,天津大学王国彪教授,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徐高春,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宓小峰,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杨晓迎副处长,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中心制造业研究室臧冀原副主任,以及机械工程学院谢海波教授、杨赓研究员、王柏村研究员等共3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杨华勇院士代表项目组介绍了项目背景与研究思路,毛光烈主任、徐高春副主任介绍了浙江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服务中小企业智能制造的情况,谢海波教授介绍了浙江大学高端装备研究院服务中小企业智能制造的情况。与会专家就中小企业智能制造转型案例、产品智能化、专精特新小巨人、中小企业智能化转型国际经验、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政策建议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对项目研究方案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周济院士指出,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是国家制造业产业链能否从中低端走向产业链的中高端的决定性因素,亟需通过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实现中小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建议项目组聚焦今后一段时间内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技术路径和政策体系,进一步研究如何通过智能化转型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质量,进而提高中小企业智能化转型的意愿。希望本项目能够为我国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杨华勇院士向各位专家领导高屋建瓴的指导和真知灼见表达了感谢,对项目下一步研究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项目组全力做好项目后续研究工作,争取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