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科普宣传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出处: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布时间:2022-06-03浏览次数:313

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主题为“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举办一系列科普活动,这是提前给孩子们的六一儿童节礼物。也是今年疫情以来第一次开展线上直播、线下系列讲座相结合的科普活动。

科普第一场:

5月26日下午17:15-18:15,科普宣传系列第一场报告在马兰小学多功能厅举行。由马兰小学老师主持,面向全年级段学生。本实验室成员焦中栋老师进行了题为“以柔御坚—软体机器人的奇妙世界”的线上科普报告,焦老师生动形象的讲解,激发了同学们对软体机器人的浓厚兴趣。

随后,本实验室副主任陈远流老师线上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介绍了实验室的历史、研究方向及主要科研成果等。并热情邀请同学们有机会来浙大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重实验室实地参观。

  


科普第二场:

5月30日下午15:30-16:30,科普宣传系列第二场报告在十五中崇德中学校区多功能厅举行,崇德中学朱升副总校长热情招待了机械学院俞磊副书记、焦中栋老师及董巧梅老师,并向我们介绍了学校的办学文化和教学课程。本次科普面向初一、初二学生,同学们对焦中栋老师题为“以柔御坚—软体机器人的奇妙世界”的科普报告非常感兴趣,并且积极回应。对于同学们的软件机器人在医疗上有哪些应用?软体机器人无线供电有没有可能在大范围内实现等问题?焦老师也给予了详细解答


科普第三场:

5月31日下午15:30-16:30,科普宣传系列第三场报告在十五中浙大附初校区多功能厅举行,由浙大附初高宏主任主持,面向初一学生。本实验室成员马梁老师进行了题为“逆天黑科技—3D打印器官不再是梦”的科普公开课,马老师生动精彩的讲解,获得了现场同学积极回应,反响热烈。提问环节同学们更是无比热情,各种问题犀利且直击灵魂:3D打印的大脑有意识么?可以把记忆一同移植么?3D打印的器官如何解决排异问题?如果把人体器官都可以替换了,人是不是可以获得某种意义上的永生等。马老师感慨同学们对科学知识的无限渴望,同时也希望同学们怀揣梦想,未来肩负起中国的科技腾飞!

最后,感谢各位百忙之中来做精彩报告的老师们。少年强则国强,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希望在少年培养和科普宣传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能够传授给更多的孩子们科学科普知识,并在他们的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2022年科技活动科普宣传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湄潭)第七期“求是圆梦”活动 

      浙江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湄潭)第七期“求是圆梦”活动环节,湄潭县湄潭中学、湄潭县茶城中学、湄潭

育中学、湄潭县浙大小学、湄潭县求是高级中学、湄潭县湄江高级中学共计22人参观流体动力与机电系

家重点实验室,其中进智泉大楼参观杨华勇院士盾构实验室及到工程中心四楼杨华勇院士会议室座谈。

行程安排

日期

时间

内容

地点

6.8

(周三)

09:00-11:30

开展励志讲座和学长学姐见面交流会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

11:30-13:00

校内食堂就餐午休

13:00-17:00

校内参观游览

17:00-18:30

校内食堂就餐

18:30

返回酒店休息调整

6.9

(周四)

09:00-11:30

校内参观游览

浙江大学之江校区

11:30-13:00

校内食堂就餐午休

13:00-17:00

校内参观游览、参观浙大科研实验室

浙江大学玉泉校区

17:00-18:30

校内食堂就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