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2022年科技活动周开幕

出处: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布时间:2022-05-24浏览次数:185

按照国务院规定,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将于521日至30日举办。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主题为“走进科技 你我同行”,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相应号召,将在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举办一系列科普活动,活动采取线上直播,及线下系列讲座形式,积极开展科技为民服务活动。

科普报告介绍
图片

1
报告题目:以柔御坚—软体机器人的奇妙世界

报告人:焦中栋 博士后

第一场时间:5月26日   17:15-18:15 

地点:线上会议(马兰小学)

 腾讯会议:322-498-069  

  欢迎扫码参加!

第二场时间:5月30日  15:30-16:30

地点:十五中崇德中学校区

报告简介:还记得《超能陆战队》吗?其中的充气机器人大白软萌可爱,经过改造后变成超级英雄,和小伙伴们一起抗击罪恶。人们印象中的机器人一般是僵硬的,然而由大应变柔性材料做成的软体机器人却可以像大白一样柔软,其良好的安全性和柔顺性弥补了刚性机器人的不足。



2

报告题目:逆天黑科技—3D打印器官不再是梦

报告人:马梁 副教授

报告时间:5月31日    15:30-16:30

地点:十五中浙大附初校区

报告简介:目前我们的世界正面临着器官短缺的严重问题,每年有30万人等待器官移植,而仅有10%能够得到满足。生物3D打印作为一项新兴的黑科技,采用人体细胞为材料,根据设定好的计算机图形,采用层层堆积的方式,可以在体外构建出具有功能的器官,有望成为解决器官移植短缺问题的答案。

本实验室还将安排大一本科生参观国重实验室云展厅







图片

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介绍

浙江大学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前身是流体传动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1981年由原国家科委和原国家教委联合批准成立浙江大学流体传动及控制研究室1985年被原国家教委批准为首批开放实验室,路甬祥为实验室主任,1989年开始流体传动及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1995年建成并通过验收,2010年更名为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1997年、2003年、2008年、2013年、2018年分别通过重点实验室评估。现实验室主任由浙江大学徐兵担任,现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由上海交通大学林忠钦担任,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由路甬祥担任。实验室始终以一流的人才梯队,一流的教育质量,一流的科研水平,一流的成果转化为奋斗目标,始终把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和开展学科基础前沿研究作为自身的重要任务,经过十年的发展和调整,实验室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开放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已逐步发展成为我国流体动力和机电系统领域一流的教学科研基地和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