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勇院士接受人民日报(经济新方位•全媒看两会)专栏采访

出处:机械电子控制工程系发布时间:2022-03-03浏览次数:28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代表委员们将齐聚首都、共商国是。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华勇院士接受人民日报(经济新方位•全媒看两会)专栏采访。相关采访内容节选如下:


厚植创新沃土 促进成果转化

今年,全国政协委员、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华勇的提案仍聚焦科技与教育。“基础或应用基础研究往往需要10年之功。科技创新包括‘科学创新’和‘技术创新’两个层面。”杨华勇认为,前者强调发现,为“0到1”的基础突破,后者强调应用,既有“0到1”的原创技术突破,又有“1到10”的小批量试制。“应用基础研究离不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探索,但如何从实验室迈向工厂车间,这需要作为创新主体的企业深度参与。”

杨华勇认为,要进一步保护知识产权,关注成果转化后的利益分配,引导企业将技术转化收益进一步反哺到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