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日内瓦金奖这仅仅是开始,未来更值得期待

出处: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585

2022年3月16日至20日,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瑞士联邦政府和日内瓦州政府联合举办的日内瓦国际发明展(International Exhibition of Inventions of Geneva)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受新冠疫情影响,2022年发明展改为线上评审,吸引了来自25个国家及地区约800个项目参展。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创办于1973年,是世界四大发明展之一。


邹俊教授率领团队完成的“面向机器人的可定制的自愈型柔性泵(Customizing a Self-healing Soft Pump for Robot)”项目获得金奖

跑冒滴漏以及噪声问题是液压系统的顽疾,严重制约了液压系统的应用。针对这一问题,邹俊教授团队研制出一种可自愈的电液驱动泵,通过电场实现介电液的静音泵送,并通过在液体中添加自愈因子,实现破损、渗漏区域的自我修复。该项目的电液泵具有静音驱动,可自修复,可携带,可定制等特征,有望大幅度提升液压系统及流体驱动机器人的环境自适应能力。该项目的核心技术发表在Nature子刊(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子刊(Science Advances)上,并获得多项国际PCT/国内发明专利的授权。


项目中的电液驱动将电能直接转化为流体的液压动力,易微型化和柔性化,除了应用于机器人之外,未来在人机交互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