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本实验室李铁风教授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出处: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布时间:2022-05-04浏览次数:688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树立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反映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

在建团百年之际,为充分发挥青年典型模范带头作用,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踔厉奋发、砥砺笃行,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评选表彰办法,经评委实名投票并公开计票,98名候选个人中入围49名、38个候选集体中入围16个

在五四青年节之际,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选结果揭晓。祝贺李铁风教授荣获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个人奖章!

李铁风


李铁风,男,汉族,1986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士研究生学历,现任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授。他致力于研究软物质力学与智能机器人,成功实现软体机器人在马里亚纳海沟万米海底操控实验,成果发表Nature主刊封面论文,入选2021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该研究为极端环境特种机器人与智能装备发展提供了理论方法和技术支撑。

深海特种装备与智能机器人研发是世界性的科技难题,由于深海中的压力极高,深海机器人与装备需要高强度金属耐压外壳或压力补偿系统来保护内部机电系统。李铁风教授团队在软物质力学研究领域上潜心研究,面向极端环境特种装备与智能机器人研发应用问题开展工作。团队从深海狮子鱼“头部骨骼分散融合在软组织中”这一生理特性提取仿生灵感,率先提出了软-硬融合的材料和结构设计方法,调节高水压下系统内部应力,打造无需外壳保护就能探索万米深海的机器人系统。所研制的自供电软机器人成功挑战马里亚纳海沟,实现了10900米海底深潜和驱动,在南海海平面以下3224米实现深海航行。该研究将为人类探索深海,以及极端环境特种机器人系统的发展提供创新理论方法和高效技术支撑。“用软体适应压力”能够大幅度降低深海探测的成本,并显著提升装备的智能化与灵活性。该技术还为智能系统在恶劣环境下应用提供了重要设计原理,有望借此发现和探索深海生命和地质活动行为。 

李铁风教授及其团队聚焦国家重大任务需求,开展了让小巧、灵活的软体机器人与海洋科学探索装备协同的研究。团队从基础的理论公式出发,克服各种条件困难,从自制的基础材料到各类元器件,一步一个脚印打造机器原型开展实物验证,让基础研究不再局限于大胆假设、小心求证,而能够面向国家需要实现大胆假设、快速迭代、系统性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