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 暨第三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三次顺利召开

出处: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布时间:2021-12-23浏览次数:699

 2021年12月15日-12月16日,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暨第三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四川成都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林忠钦院士等学术委员会成员、李培根院士等咨询委员会成员、熊有伦院士等特邀专家共31人出席了会议,钟掘院士等学术/咨询委员会成员、特邀专家共20人视频在线参加了会议,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图 年会参会人员合影

图 线上参会专家


    杨华勇院长致欢迎词,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给与实验室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实验室主任徐兵教授代表实验室作了工作报告,对2021年度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

图 杨华勇院士致欢迎辞

图 徐兵教授作主任报告


    李铁风教授、张树有教授、王青教授分别作了“软体智能机器人与机电系统”、“超薄壁高精度金属管件弯曲装备设计与制造关键技术及应用”、“复合材料自动铺丝关键技术及工艺装备”三个学术报告。

图 李铁风教授、张树有教授、王青教授分别作学术报告


 2021年度“陆增祺FPTC高科技奖”授予郑津洋院士、曲绍兴教授、谢海波教授、李铁风教授、童哲铭研究员等8位老师和9名博士生,表彰他们在2021年度为实验室做出的突出贡献。与会专家讨论并审定了2021年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经无记名投票,同意资助开放课题26项。

 

 

 

 

 

图 与会专家提出宝贵建议


 与会专家对实验室本年度工作进行了深入讨论,一致评价本实验室的基础前沿研究具有很高的理论学术水平,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及国家重点工程需求做出重要贡献。与会专家对实验室今后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建议实验室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和国重重组改革为契机,坚持以国内不可替代的流体动力特色为方向目标,进一步支撑国家重大装备需求,加强国重实验室名称方向覆盖面,突破卡脖子液压基础元器件关键共性技术,突出流体传动与控制原始创新性和国际引领性,积极做好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组改革方案。

会后,国重与会代表参观了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就国重实验室作为独立二级单位运行经验、实验设备安全管理、国重实验室与学科的关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 国重与会代表参观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


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六届学术委员会暨第三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