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没有最优秀,只有更优秀

出处: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布时间:2021-08-27浏览次数:268

好消息again!again!

恭喜邹俊课题组参赛团队作品荣获“光谷杯”第三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全国特等奖

2021年8月25日,由华中科技大学组织承办的“光谷杯”第三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圆满结束。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原因,原定于2021年8月23日-25日在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举行的“光谷杯”第三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评审环节改为线上举行。

本次大赛共有来自167家培养单位的762支队伍参加,经评委初评,最终共有来自73家培养单位的172支队伍入围决赛,其中仿真组36支,部件组27支,集成组87支,医疗健康专项组22支。

参赛作品经线上视频展示、线上PPT答辩及特等奖争夺三个环节的专家评审,共评选出特等奖4项,一等奖14项,二等奖28项,三等奖126项。浙江大学共有6支队伍入围决赛,最终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的好成绩,同时浙江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

继2019年邹俊教授、杨华勇院士指导的《可重组的多功能人工肌肉》拿下全国总决赛一等奖。2021年由邹俊教授、杨华勇院士指导,博士研究生唐威带队的作品《定制可自愈的柔性电液泵》在众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勇夺全国总决赛特等奖,这也是浙江大学在赛事中首次夺得该奖项。

参赛作品内容是面向机器人应用的柔性电液泵和柔性电液执行器,主要工作来源于邹俊教授课题组近期发表在Nature子刊和Science子刊的论文——

[1] Wei Tang, et al. Customizing a self-healing soft pump for robot. Nature Communications, 12: 2247 (2021).

[2] Wei Tang, et al. Self-contained soft electrofluidic actuators. Science Advances, 7: eabf8080 (2021).


推荐阅读:

【科研动态】Nature子刊:便携、静音、可自愈的电液泵

【科研动态】Science子刊:一体化柔性电液执行器


在此次大赛中,“机器之心”队伍自身得到了锻炼与提升,作品得到了业界的认可,但是需要认识到自己工作中的不足,脚踏实地的推动柔性电液驱动的实用化,用两句话自勉“当立鸿鹄之志,应有不屈之心”。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