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流体传动与控制分会第七届委员会液压专业第二次扩大会议顺利召开

出处: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布时间:2020-11-18浏览次数:1205

液压泵新技术与发展趋势学术论坛

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流体传动与控制分会第七届委员会液压专业第二次扩大会议顺利召开

2020年11月14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年会分会场活动——液压泵新技术与发展趋势学术论坛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流体传动与控制分会第七届委员会液压专业第二次扩大会议在杭州假日酒店召开。会议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流体传动与控制分会主办,浙江大学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

图 参会人员合影

开幕式由流体传动与控制分会主任委员焦宗夏教授、荣誉主任孔祥东教授、副总干事赵曼琳研究员分别致辞。浙江大学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兵教授主持

图 焦宗夏教授、孔祥东教授、赵曼琳研究员致开幕词

此次会议主题为:液压泵研究中的新思路、新理论和新方案,会议历时1天,邀请12位专家围绕液压泵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做大会报告,吸引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130余名学者和行业代表参加会议并做交流。会议由华侨大学林添良教授和中国船舶集团七〇四所韦彬研究员主持。

开幕式后,6位专家先后进行了学术报告。来自浙江大学机械工程的徐兵教授,进行了“驱动与传动领域的基础研究”主题报告。主要从机械传动和驱动的学科内涵,研究范围,发展历程现状趋势,学科意义及研究前沿等几方面深入研究。七〇四所副总工程师韦彬进行了“风台安装平台上的液压技术”特邀报告,提出了海上风电平台液压系统关键元件在实际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及行业共性问题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王少萍教授进行了题为“航空液压泵寿命预测理论与方法”的报告,汇报了研究背景与科学问题,液压泵故障记理建模,加速寿命试验方法,液压泵寿命预测理论等方面。浙江工业大学阮健教授的汇报题目为“二维(2D)活塞泵研究及进展”,提出了液压泵的技术要求,并从非平衡式二维(2D)活塞泵,惯性力平衡式二维(2D)活塞泵和叠滚式二维(2D)活塞泵展开。

图 徐兵教授、韦斌研究员、王少萍教授、阮健教授进行报告

随后,博世力士乐中国液压培训经理王呈祥进行了题为“博世力士乐电子泵技术发展及趋势”的报告,主要汇报了博世力士乐电子泵的技术发展和趋势。上午场最后由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刘银水教授进行了题为“深海海水液压泵研究进展”的报告,从研究应用背景出发,汇报了研究进展如深海超高外压形性复合控制新方法等。

图 王呈祥经理、刘银水教授进行报告

下午场,中国液压气动密封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王长江进行“从应用角度看柱塞泵的几项关键技术”特邀报告。报告主要从如何评定轴向柱塞泵的优略,如何评定轴向柱塞泵的关键结构要素,闻德生教授斜盘泵发明的推广及变量控制四个维度展开。丹佛斯静液压工程部总监崔立奎博士进行“行走机械发展趋势及丹佛斯解决方案”特邀报告。报告首先简单介绍了丹佛斯的背景及行业地位,接着介绍几种典型行走机械发展趋势及丹佛斯解决方案。

浙江大学的周华教授进行了题为“基于数值建模的内啮合齿轮泵流量特性及径向润滑特性研究”的报告,主要从泵容腔压力及流量特性研究,齿圈/壳体润滑特性研究,齿轮轴/滑动轴承水润滑特性研究,内啮合齿轮泵水/油介质对比试验研究4个方面展开。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姜继海教授进行了题为“二次元件及二次调节系统关键技术”的报告,主要汇报了二次元件,二次调节系统的应用/静液传动,高压重载四象限液压泵关键技术示范应用等技术。

图 王长江顾问、崔立奎博士、周华教授、姜继海教授进行报告

随后,太原科技大学安高成副教授的进行了题为“柱塞泵的认知与实践”的报告,主要汇报了动力元件开发及研究,柱塞类产品相关工作及现代柱塞泵摩擦副分析设计方法等。燕山大学张晋教授的报告题目“超高压液压泵关键技术”。从研究背景与意义出发,讲述了超高压柱塞泵研究进展和超高压液压元件研究进展。

交流环节中,中国矿业大学沈刚教授进行了中国矿业大学申办液压专业委员会简介。最后,许仰曾教授作企业交流液压泵发展趋势与创新的报告,参会人员与嘉宾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互动。

图 安高成副教授、张晋副教授、沈刚教授、许仰曾教授进行报告

图 参会人员和嘉宾互动

图 徐兵教授致辞

企业、高校技术交流结束后,由国重实验室主任徐兵教授致辞,对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专家来宾表示感谢。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流体传动与控制分会第七届委员会液压专业第二次扩大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