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伦多大学孙钰教授学术报告

出处: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布时间:2019-09-20浏览次数:1391

微纳机器人技术的发展与应用 




报告人孙   教授

主持人:杨华勇 院士

时   间: 925日下午13:30

地   点: 邵科馆211





微纳操作机器人是个相对年轻的研究领域。这个领域经过30年的历程,对于与微纳操作相关的基础物理问题取得了很好的理解和解决,微纳尺度的传感触发和控制技术、系统与工具的研发也得到了飞跃式的发展。此报告从微纳操作机器人领域的发展简史开始,阐述微纳尺度传感、触发技术,分析显微视觉与微纳牛顿力反馈控制方法 (例如:如何利用二维显微视觉获取精确的三维信息;对于操作微纳尺度的大变形物体如何进行机器人路径规划等)以及基于声场、磁场、光场的机器人微操作技术,最后,介绍过去十年中微操作机器人技术的典型应用案例,例如:纳米操作机器人对于单三极管和纳米材料的操作与测量,微操作机器人精准手术、肿瘤给药与治疗,以及机器人细胞手术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孙钰,多伦多大学机械与工业工程系、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生物工程系、计算机科学系教授,多伦多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所长,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Canadian Academy of Engineering、加拿大科学院院士 (Royal Society of Canada)、美国电气与电子协会会士(IEEE Fellow)、美国机械工程协会会士(ASME Fellow)、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 (AAAS Fellow)、美国发明家学会会士 (National Academy of Inventors, NAI Fellow加拿大微纳工程系统领域主席 (Tier I Canada Research Chair in Micro and Nano Engineering Systems)。1996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取得学士学位,1999年在中科院北京自动化研究所取得硕士学位,2002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电气与计算机工程系取得硕士学位,2003年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机械工程系获得博士学位。2003-2004期间在瑞士联邦工学院(ETH-Zürich)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年加入多伦多大学。孙钰教授20年来一直从事微纳机器人研发与应用研究,他的工作紧密结合机器人与自动化技术、生物微电子机械系统技术、和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目前研究方向包括机器人细胞手术、心脏病个性化用药筛选、癌症治疗仪器与诊断仪器的研发。发表学术论文330篇(ScienceNature子刊5篇),获得了包括10次最佳论文奖在内的近20次国际奖项。孙钰教授现任、曾任多个国际期刊编委: 例如IEEE Trans. Robotics, IEEE Trans. Mechatronics, IEEE Trans. Automatio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IEEE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Letters, Microsystems & Nanoengineering (a Nature sponsored journal)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