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期青年教师发展论坛——光谱仪微型化技术

出处:机械电子控制工程系发布时间:2023-03-31浏览次数:13

2023年3月2日上午,机械电子工程系成功举行了青年教师发展论坛第34期,邀请到了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杨宗银,以“光谱仪微型化技术”为主题进行了汇报分享。本次学术报告由韩冬研究员主持,到场二十余位老师和学生代表。

杨宗银老师首先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以及获得的科研成果与荣誉。接下来谈到光谱为“四大名谱”中唯一可以小型化的系统,而传统光谱仪体积大、价格贵、很难从实验室走出来,在很多领域需要将其小型化应用。以上述难点为科研背景,杨宗银老师实现了多项成果,取得了瞩目的公众影响力与学术影响力,其研究成果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光谱渐变材料合成、光谱发光、微型光谱仪,他对上述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

在接下来的提问环节中,杨宗银老师与大家讨论了相关可以尝试的方向,就汇报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交流。此外,杨宗银老师还鼓励同学们要树立自信,多参加锻炼语言表达能力的演讲及竞赛活动,将自己所研究的成果能够更好的表达出来,这也是一项重要的科研能力。

 

本次活动顺利举行,在场的老师同学们通过杨宗银老师的介绍与分享,进一步了解了光谱仪微型化技术领域的发展与突破,为今后的合作交流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