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2024全国两会特别报道:杨华勇院士谈新质生产力

出处:流体动力基础件与机电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发布时间:2024-03-10浏览次数:10

从去年9月首次提出,到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新质生产力”受到各界关注。发展新质生产力重点包括哪些新赛道?发展关键又在哪?中新网采访了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

所谓新质生产力究竟“新”在何处?囊括了哪些领域?

杨华勇院士近日接受采访时以他所在的高端装备领域为例称,在一些领域要看准未来关键技术,找到突破点,以便若干年以后来引领新质生产力发展。

他强调要加强原子级制造技术的研究,赋能集成电路、精细光学、高端传感等高新技术产业,并助力信息通讯等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新材料创制、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量子信息等未来产业。

发展新质生产力,找准发展关键点、打通难点是首先要考虑的。在杨华勇院士看来,解决人才储备、关键技术“卡脖子”等问题是着力点。

杨华勇院士认为,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各方合力,人才链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尤其是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新质生产力的源头是科技创新,落脚点在产业升级,关键因素就在于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