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热烈祝贺机电液重大装备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全国工人先锋号”!

出处:流体动力与机电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布时间:2022-05-01浏览次数:108

2022年4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表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华勇院士带领的机电液重大装备教师团队荣获2022年“全国工人先锋号”

  浙江省

机电液重大装备教师团队

浙江大学机电液重大装备教师团队的负责人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杨华勇教授。团队服务国家战略,铸就国之重器,经过二十多年的产学研联合攻关,攻克了盾构设计制造关键技术,实现了盾构中国设计、中国制造、中国品牌,打破了“洋盾构”技术与产品的垄断。团队提供技术支撑的两家央企12年内从无到有,已成为全球盾构设计制造排名前二的企业,盾构与硬岩掘进机系列产品占领了全球市场的60%-80%份额,已成功应用于国内外超千个重大隧道工程,出口到四大洲30多个国家,产品销售额超2千亿,带动相关工程投入超3万亿,支撑了中国在盾构领域的“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跃变,推动我国“掘进装备跻身世界前列”“最大直径盾构机顺利始发……实现高端产业新突破”。

团队锤炼出了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良、师德高尚”的老中青相结合的科研队伍,为我国科学研究、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了突出贡献。团队牵头或参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共11 项(一等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奖9项(一等奖2项),成立以来,荣获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教育部创新团队、基金委创新群体、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等多项荣誉。团队负责人杨华勇荣获“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流体动力约瑟夫•布拉马奖章(首位华人科学家)、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罗伯特·柯斯基终身成就奖(第二位获奖的中国人)、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等荣誉。